首页>>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铁路物流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物流领域需要,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等素质,掌握从事铁路交通运输企业物流(货运员、营业员、值班员等)、“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运物流(国际货代操作员、外贸货代操作助理、销售助理、集装箱管理员)相关工作岗位实际工作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物流管理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主要面向铁路物流管理方向,同时兼顾工程物流管理和第三方物流管理方向,主要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大铁路局的货运中心为主的物流相关岗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物流基础、货物学基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用统计及软件分析、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市场营销、铁道概论、商务谈判及礼仪、电子商务实务、铁路货运组织、铁路运输技术、铁路货运组织及规章、全面质量管理、铁路行车组织及规章、经济法及运输法规、企业资源计划(ERP)、铁路货运安全管理、铁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应用文写作等。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轮岗实习、仓储管理实训、ERP沙盘实训、物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面向

本专业培养主要面向国家各大铁路局及其下属的铁路货运中心(公司),铁路专业运输公司、“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运公司、合资铁路公司、地方铁路公司的相关物流管理岗位;货物集散中心、物流中心的相关物流管理岗位;培养的学生能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铁路物流相关管理工作,具有铁路物流行业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大铁路局(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的货运中心物流相关岗位,例如货运员、营业员、客服等;同时也可以就业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下属的各个工程局等大型施工企业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物资采购员、材料管理员、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主管等岗位;和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如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石药集团、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等)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采购员、运输调度员、仓管员、物流信息统计分析员、物流客服等岗位。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8.6%。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到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学生风采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