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经济管理系简介


经济管理系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财务材料系,2000年改名为工商管理系,2007年更名为经济管理系。我系以铁路物流管理专业为骨干,引领辐射工程物流管理专业、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构建了铁路物流专业群,服务于轨道交通产业全产链中运维阶段的物流和资金流领域。

铁路物流管理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支持专业;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河北省示范专业;《施工企业会计》为河北省省级精品课程;《现代物流实训基地》2007年通过河北省职业教育专项资金项目论证审批。

目前我系在校生1076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互教互学,双元双优”双师教学团队。教职工24人,专任教师为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3人,硕士15人,聘任客座教授3人,兼职教师20余人,所有的兼职教师全部来自于企业一线。

我系现有仓储与配送实训室、沙盘实训室、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综合实训室等四个校内实训室,能够满足学生校内实训需求;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国药乐仁堂、北京跨欧亚国际货代公司、苏宁物流、德邦物流、百世物流、用友新道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共享20余家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其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北京跨欧亚国际货代公司签订国际教学实习工作站协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系秉承铁道兵精神,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建并践行“四路一链”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走“四路”(双创教育,驱动之路;校企协同,平台之路;课赛融合,方法之路;传道授业,成长之路),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将三魂文化、管理机制、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四部分整合,构成“文化+管理+思政+专业”的完整开放式生态育人链,为社会培育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3次,省部级特等奖1次,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5次,优秀奖1次。其中,“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近三年连续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河北省总决赛冠军,创造了河北省参赛队伍的历史最好成绩。

多年来,我系先后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1万余人,很多毕业生已走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岗位,20余人担任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总经济师,近百人担任集团公司财务部、物资部、审计部领导。1992届毕业生张文峰201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中铁二十局副总经理;中铁建西北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景超、中铁长安重工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大伟两位毕业生因工作业绩突出,曾分别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借助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的开展,目前全系师生正在全力以赴,为建设成为行业知名、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品牌特色专业群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