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优秀毕业生刘铁柱

发布时间:2022-04-17   浏览次数:0

      近日,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公布了《关于颁发在2020年铁路建设及中老铁路建设竞赛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火车头奖杯、奖章的决定》,我院优秀校友、中铁十一局盐通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刘铁柱荣获火车头奖章。
      火车头奖是全国铁路系统的最高荣誉,评选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全国中华铁路总工会在全国铁路系统设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两个奖项,主要是表彰奖励在铁路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650206410338055617.jpg

刘铁柱
2003年毕业于我院计划与统计专业,现任中铁十一局盐通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

      他先后参与襄渝铁路、京福铁路、徐盐铁路等重难点工程建设,荣获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建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尽管毕业多年,当年的班主任,现任我院经管系党总支书记魏俭对这个勤学好问的弟子仍记忆犹新,“他在校期间对专业的态度就是精益求精,学习习惯好,专业技能强,课外主动研读专业书籍,积极拓展知识面。他在班里是核心人物,乐于助人,团结同学,为人正直,品性端正,是朋友眼中的‘好兄弟’”。
      参加工作十九年,刘铁柱从一名计划员成长为项目经理,不变的是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因在盐通铁路建设中贡献突出,他荣获了全国铁路系统的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


1650206500560023910.jpg

      盐通铁路是公司在上海铁路局的代表性工程,该项目原建设工期48个月,为尽早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建设单位最终将工期调整为32个月,压缩了三分之一的工期,项目工期紧,任务重。
      上场伊始,他并没有简单地坐在办公室研究图纸,而是用脚步丈量了整个项目,整整23里的管区,他领着工程技术人员用地毯式的搜索方式,寻找可优化的环节和部位,力争将工期压力减到最小。海安特大桥四处跨河跨路连续梁,原设计方案为挂篮悬臂施工法,施工周期长。他果断决定优化施工工艺,将挂篮悬臂施工变为满堂支架现浇施工,这一个技术上的改良大大压缩了施工工期。


1650206542467010931.jpg

      施工期间,刘铁柱的微信步数始终霸占朋友圈的第一名,那是他披星戴月,殚精竭虑工作的注脚。在他的带领下,项目以架梁为主线,通过资源适当超配,快速完成了桩基等基础施工,保持了每天40根桩、月完成产值过亿的高速度,仅用三个月就完成了55 万方路基填筑,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建设任务,创造了盐通速度、盐通标准,成为公司项目管理的标杆。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刘铁柱总结出"四抓项目管理模式",即抓进度协调控制、抓质量精雕细刻、抓安全常抓不懈、抓成本全面建设,不断扩大项目创效能力。
      盐通铁路于2020年12月30日顺利通车运营,刘铁柱也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现场管理,赢得了业主的认可。盐通铁路先后荣获苏北公司和中国铁建系统内"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1项工程(东台制梁场)被评为"标准化示范点"受到全线观摩和推广,多次获得业主颁发的"综合评比优胜单位""施工进度第一"等锦旗,为二公司在江苏片区的滚动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1650206586217068257.jpg

      在得知东台市为城市发展需要,要在新建东台车站两侧新修下穿通道的消息后,刘铁柱第一时间主动到设计院与总体、专册人员面对面沟通,建立良好关系。通过科学编制施工方案,成功拿下总投资53亿元的北海路立交桥工程和金海路下穿工程,实现了项目以干促揽、滚动发展,荣获所在公司"特殊贡献奖"。


1650206629302051626.jpg

      刘铁柱十九年如一日拼搏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沉甸甸的奖章源于他无私奉献、勇于拼搏、不计个人得失的实干精神,源于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他恪守"扎实苦干,率先垂范"工作准则,为学院的学弟学妹树立了良好榜样。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