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资讯 教学资讯

《认清校园网贷主题班会总结》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0

地点:阶梯四,

班级:会电1721,铁物17011702

      为了让同认清非法校园贷,厘清健康金钱观,特召开了本次班会,

      首先由董老师于2018517日在阶梯四讲述关于校园网贷的危害,以及可能会产生的不可挽回的后果,并举例了,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范泽一被发现留下遗书溺亡。在他离世后,家人在他的手机上不断收到威胁恐吓他还款的信息,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网络贷款的危害,至今,非法校园贷引发的恶行事件已不止一例。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校在校生已超过3700万。支付宝曾透露高校生每人每年有5000元的潜在消费需求,蚂蚁花呗也已成为手机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校园信贷的市场规模或将达百亿级别。然而,实体信贷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良莠不齐,各种女大学生裸贷高利贷致大学生自杀身亡大学生参与非法贷款传销组织等校园贷负面新闻报道时有耳闻。校园贷的潘多拉之盒一旦打开,大学生们该如何应对?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

1,帮助大学生认清非法校园贷的真面目,学会辨识生活中可能存在非法校园贷风险的陷阱。

2,帮助大学生厘清平时消费的陋习,学会树立健康的金钱观,养成科学良好的消费习惯。

 

 

班会过程:

 

1,四个小组轮流上台,用小组自己的形式汇报不同有关非法校园贷的新闻报道,每组发言人做新闻点评,然后大家评选出最佳新闻评论小组,并进行奖励。

 

2 大家一起讨论,各组新闻报道中校园贷存在哪些非法行为,哪些陷阱值得我们在以后生活中规避。各小组讨论出应对非法校园贷的好方法,代表上台发言,评选出最佳非法校园贷应对奖,并进行奖励。

 

3 通过分析总结各小组的发言,讲解虚假不良贷暴力高利贷以贷还债多头贷传销非法贷刷单兼职贷裸照借贷培训分期付7种常见典型校园贷非法行为,并给出具体的安全提示。

 

4 小组内分享每人近一个月的花销记录,根据消费(必要的生活开支)、浪费(让自己快乐的不必要的生活开支)、投资(对未来有帮助的生活开支)的类别进行分类整理,小组内评选出最会花钱最不会花钱的人选,讨论出合理花钱的具体应对方法,小组代表发言,并对相应人员给予奖励和鼓励。

 

5 小组内讨论金钱的价值与意义,正确对待金钱的态度,以及如果遇到自己承担不起的消费时该如何处理,对待校园贷款或分期付款等消费形式的态度与看法,小组代表发言,评选出最佳金钱观,给予奖励。

 

6 所谓开源节流,小组内讨论各自对待大学学习和兼职的态度和方法,探讨大学生运用奖助学金、贷款、兼职、培训学习等方式增加经济收入和自我投资的合理方式,小组代表发言,评选出最佳投资人,给予奖励。

 

  7,小组内分享本次主题班会的心得与感受,小组代表发言,评选出最大收获感言,辅导员对本次活动做简要总结陈词。

QQ截图20180525081650.png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