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资讯 教学资讯

经济管理系以“四项举措“为抓手,努力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0

为响应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经管系在11月份围绕“共创共建,优良学风,伴我前行”这一活动主题,以“四项举措”为抓手,努力推进学风建设。

举措一:抓“规定”。11月初,系领导班子针对“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召开讨论会议。确定了由党总支书记白士强为组长等六人组成的系级学风督导小组,各班也相应建立了班级督导小组;规定了查、听课制度,要求系学风督导小组成员每周至少一次深入教室查课,辅导员每周至少查课3次、听课1次,与学生课堂“零”距离接触,清楚的了解学生课堂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教学秩序进行管理;确定实行旷课处分预警制度;要求团学、自律会组织主要围绕学风班风建设开展活动,明确工作重心。

举措二:抓“督导”。一方面,系级督导小组针对学生迟到、吃早餐、缺勤、课堂纪律等问题与任课教师及时进行沟通,同时要求辅导员针对问题落实教育;另一方面,要求各教研室老师互相深入课堂听课,做好听课记录,以督促教风来改善学风。系督导小组还结合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开展师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另外,系自律委每周定期深入课堂查课,同时组建系“考勤服务队”。把学生支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专业编组,以不定期互查的方式参与到自律会课堂考勤工作中,及时做好考勤回馈,整理并填写上报《经济系自律会查课情况反馈单》,系内通过QQ群及时把反馈情况传达给导员。全方位的督导的力度为学风建设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举措三:抓“对话”。11月中旬,召开团干及学生干部培训大会,交流经验,树立形象。为干部们讲解了未来一年的班级走向及努力方向。让干部了解到团干在班级班风中的重要作用。班级督导小组通过对话的形式,让他们认识到班委即是一种责任,要立足班事管理好班级的学风,营造良好的集体氛围,把握三个要点:1.班级凝聚力;2.进取心;3.感恩之心。

举措四:抓“活动”。

为通过抓学风在全院整体上形成“重学习、讲学习”的氛围,在学生意识上形成“刻苦学习光荣,放纵自己可耻”的思想观念,并在学风、校风的外在表现上呈现出日常管理严谨规范,并实现“变有形的纪律约束为无形的文化引导”真正强化学风建设的育人功能。经济管理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在1110号中午在食堂前方举行学风建设月宣传动员签字仪式。

举办“促学风”系列活动——“三无三促”(无迟到、无逃课、无作弊;促班风、促学风、促成才)倡议活动及举办首届“学风型宿舍创建大赛”,以宿舍学习氛围的改善带动班级学风的转变,实现由点到面的全局影射。

优秀课堂笔记评比活动。为进一步倡导踏实严谨的优良学风,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切实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举办了优秀课堂笔记的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的评选对象均来自于大一、二同学的日常课堂手记,经过班级推荐与系部评选两个环节,共评选出30份优秀课堂笔记供大家学习借鉴。 打开一份份优秀的课堂笔记,映入眼帘的是工整的字迹、条理清晰的知识框架,辅以文字的还有一些图表、表格以清晰阐释知识点的内容,内容虽多但却并不感觉纷乱。许多同学不仅在笔记本中抄录上课讲述的内容,还在笔记旁标有注释文字,有利于在课余复习时不断深化相关知识点、加深记忆。

“学风建设,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为了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成果,继续营造和谐有序的学风、班风,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才华和魅力的舞台,激励学生不断追逐青春的理想与梦想,1122日,举办“学风建设,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学生代表的演讲可谓风格各异,有的幽默诙谐,有的成熟稳重,有的激情昂扬,有的声情并茂,感情真挚的演讲与观众们产生了强烈共鸣,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

第九届会计知识技能大赛。1123日,经济管理系在礼堂举办的第九届会计知识大赛圆满落幕,18名遴选自各班的优秀选手在此进行了最终博弈。会计知识大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此次比赛增长了同学们的学习专业知识热情,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求知欲。(经管系)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