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马克思主义梦工厂集体收听孙正聿《马克思与我们》讲座录音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次数:0

61日晚,马克思主义梦工厂全体成员在北校区小会议室集体收听孙正聿《马克思与我们》讲座录音。今年已经70岁的孙正聿教授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近3个小时的精彩演讲,让收听者再次体验到他的治学之道与生活态度,更有了哲学的体悟,感悟为人为学其道一也的大师境界。

    孙正聿老师首先说明选择《马克思与我们》作为主讲题目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大家虽熟悉马克思的名字,但并不一定真正理解马克思;另一方面是基于马克思理论的彻底性,对于我们认识自身、认识世界有着重要意义。

    孙正聿老师从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与我们》进行了阐释:马克思与我们的人生观、马克思与我们的历史观、马克思与我们的价值观。在谈到马克思与我们的人生观时,孙老师特别提到马克思对人的理解的独到之处,并强调人生活在世界上要不断追问自己的价值与存在,而哲学就是使人作为人而成为人,所以我们要读马克思;在解读马克思与我们的历史观时,孙老师从马克思对人的历史的发展三个阶段描述谈起,阐明历史规律与人的活动辩证统一的观点,并结合马克思及其自身的人生经历强调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社会担当意识,有历史感。马克思要求我们以历史的大尺度反观历史的小尺度。;在谈到马克思与我们的价值观时,孙老师说:马克思是活生生的人,高尚的人,大写的人,是人格化的社会理想,是人格化的价值诉求。

孙老师特别分析了当代社会存在的价值观问题,并对老师和同学提出期望,我们需要讲理的老师,能够做到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平常心而异常思,美其道而慎其行;我们也需要上得去的理论研究性人才和下得来的操作性人才。而马克思正是要人们思考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树立崇高的价值观,实现更高的人生追求,成为更好的自己!(经济管理系)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