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学资讯 团学资讯

以故事化的方式讲述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次数:0

蒲鲁东是谁?马克思与蒲鲁东是如何从密切交往到分道扬镳?马克思为什么选中蒲鲁东《贫困哲学》这个靶子?马克思在批判之后有哪些理论收获?420日晚,一场以“马克思在批判蒲鲁东《贫困的哲学》中蕴含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为题的讲座在学府路校区会议室举行

一连串的疑问解答,让马克思主义梦工厂成员在经管系高学巍老师故事化的讲述中,如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次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的实际应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通透的理解,让学生丝毫没有枯燥乏味之感。

不少学者都把《哲学的贫困》一书定位为一部立足于经济学研究的哲学方法论著作,但往往并不真的理解这种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哲学方法论对于马克思来说所具有的根本的革命意义。更重要的是,这种批判过程实际上再现历史唯物主义在经济学领域批判中的科学的应用。

揭示批判背景,拨开具体复杂的论证过程,从中抽取出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内容,找到方法论在实际应用当中的注意事项,无疑会给学生们提供一种科学的思想方法。而这恰恰是很多学生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内容。

    通过此次讲座,社团成员初步了解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内容及具体操作方法。讲座结束后,高老师围绕讲座内容布置了下一次活动的主题——《我的班级管理之道》。他要求大家以本班级为现实出发点,尝试利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进行班情调研,找出问题所在,寻求班级问题的破解之道。(经济管理系)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