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2016级铁路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 时间: 2016-03-01 浏览次数: 0

联系人:刘秋平老师,18603115587

QQ群:石铁职院经管单招群:372615075

石铁职院经管系网址:http://jjglx.sirt.edu.cn/

一、 专业介绍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近年来,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多项指标居世界第一,“到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约为12万公里,仅次于美国,高速铁路里程1.9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里程之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努力将铁路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最具市场竞争力现代物流企业,在全国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服务优质、安全有序,并与其它交通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的铁路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随着铁路物流的发展,铁路物流对铁路物流管理专业提出巨大的人才需求。近几年,多个铁路运输企业到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招生,并提出未来数年还会有巨大需求。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铁路物流管理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铁路交通运输企业物流相关工作岗位的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 课程特色

本专业课程设置主要面向铁路物流管理方向,同时兼顾工程物流管理和第三方物流管理方向,主要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大铁路局的货运中心为主的物流相关岗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物流基础、货物学基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用统计及软件分析、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市场营销、铁道概论、商务谈判及礼仪、电子商务实务、铁路货运组织、铁路运输技术、铁路货运组织及规章、全面质量管理、铁路行车组织及规章、经济法及运输法规、企业资源计划(ERP)、铁路货运安全管理、铁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应用文写作等。

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轮岗实习、仓储管理实训、、ERP沙盘实训、物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四、 师资力量

铁路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有22人,都属于双师型教师,拥有高级物流师证。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硕士7人。兼职教师11人,全部来自于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一线。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支“双师”素质较高,“双师”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学团队。

专任教师教科研成果丰富,多人多次获得讲课比赛奖项、科研教改奖项、优秀教师称号。积极撰写论文,近5年先后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近80余篇;主编《仓储管理》、《物流运输管理》、《国际贸易实务》、《采购管理》、《商务谈判》等专业核心教材及其他教材10余部;主持省厅级课题20余项。

五、人才培养

铁路物流管理专业构建了工学结合“3+3”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工学结合的教学方式,将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分为3个阶段的校内教学(第一阶段的基础课程,第二阶段的专业技能课程,第三阶段的培训课程的教学)和3个阶段的校外实践教学(第一阶段的打工实习,第二阶段的轮岗实习,第三阶段的顶岗实习)。该种培养模式可以使学生“工学结合”,实现培养过程阶段化、能力培养递进化,并且将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学生向员工角色的逐步转变。铁路物流管理专业“做中学”课程体系的具体实施方案是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引入物流职业标准,专业、公司和服务同步并行,通过“3+3阶段”实现阶梯式技能培养。

六、 就业情况

 铁路物流管理专业的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大铁路局如北京局、西安局、太原局、南昌局等)的货运中心物流相关岗位,例如货运员、物流营销员、客服等;同时也可以就业于:中国铁建下属的各个工程局等大型施工企业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物资采购员、材料管理员、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主管等岗位;和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采购员、运输调度员、仓管员、物流信息统计分析员、物流客服等岗位。

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高达98.6%,助理物流师证书和毕业证书获取率均为100%。2015年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一些想继续深造的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本专业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到本科院校深造学习,例如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

由于我院长期与铁路铁路运输企业和施工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且我院物流管理相关专业毕业生非常抢手,学生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大铁路局(例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以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型铁路施工企业的就业供不应求,基本上在大二下半学期就已经被这些单位提前预订完毕。这些企业不但工作稳定、待遇较高,而且很多能干的毕业生工作3-4年就能升到物资部长等较高级别的管理岗位,前途发展不可限量。

另外,很多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生产制造企业(例如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石药集团、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等)都提前一年或半年到学校招聘,预定我专业毕业生。这些单位的待遇也相对较高,且未来职业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巨大。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61  电话:0311-88621314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