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2015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 时间: 2015-04-12 浏览次数: 0

一、 专业介绍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前身是原物资管理专业,2004正式改名为物流管理专业。

随着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物流已经成为国家以及各个地方政府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物流管理相关人才供不应求,这些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发展形势大好。物流管理专业这几年招生情况火爆,单招生录取比例为18,新生报到率很高,社会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评价很高,并连年持续来我专业招生。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物流管理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施工企业物流(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采购员等)和第三方物流相关工作岗位(仓储管理员、分拣员、理货员、客户服务员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 课程特色

本专业课程设置主要面向三个大方向:施工企业物流、铁路物流和第三方物流,这三个大方向面向的就业岗位分别为以中铁建集团为主的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相关岗位、以各大铁路局下属的货运中心为主的物流相关岗位,以及第三方物流公司物流相关岗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物流基础、货物学基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用统计及软件分析、采购管理、仓储管理、运输与配送、市场营销、建筑材料、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实务、物流成本分析与控制、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国际物流运作、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物流法律与法规、企业资源计划(ERP)等。

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仓储管理实训、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综合实训、ERP沙盘实训、物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四、 师资力量

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有22人,都属于双师型教师。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硕士9人。兼职教师11人,全部来自于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一线。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支双师素质较高,双师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学团队。

五、 就业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的就业岗位主要是: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物资采购、材料管理、货运调度等岗位;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的采购、运输调度、仓管、物流信息统计分析、物流客服等岗位。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高达98.6%,助理物流师证书和毕业证书获取率均为100%一些想继续深造的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本专业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到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由于我院长期与铁路施工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且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打造了施工企业物流特色,因此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非常抢手,尤其男生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型铁路施工企业,以及各大铁路局(例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等)的就业更是供不应求,基本上在大二下半学期就已经被这些单位提前预订完毕。这些企业不但工作稳定、待遇较高,而且很多能干的毕业生工作3-4年就能升到物资部长等较高级别的管理岗位,前途发展不可限量。另外,很多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生产制造企业(例如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等)都提前一年或半年到学校招聘,预定我专业毕业生。这些单位的待遇也相对较高,且未来职业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巨大。

主要就业单位介绍:

l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属的各个公司,主要就业岗位为材料员、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主管等。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23.38亿元。中国铁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80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2位,中国企业500排名第11位。

l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个铁路局,如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等,主要就业岗位为调度员、货运员等。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负责国家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设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等企业。

l  德邦物流的相关物流岗位。德邦物流是国家“AAAAA”物流企业,主营国内公路运输业务,创始于1996年。截止20149月,公司已开设直营网点 5,100多家,服务网络遍及全国,自有营运车辆8,800余台,全国转运中心总面积超过105万平方米。公司提供快速高效、便捷及时、安全可靠的服务体验,助力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

l  京东物流的相关物流岗位。京东商城是中国B2C市场最大的3C网购专业平台,京东商城同时也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最受消费者欢迎和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京东物流是为京东商城服务,在全国将近200座城市均有自己的物流配送点,在华北、华南、华东有三大物流中心,负责京东大部分的商品流转。

l  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主要岗位为接货员、分拣员、包装员、上货员、补货员等。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医药集团所属核心企业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乐仁堂医药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唯一的省级公司,负责统筹管理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省的所有企业。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是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负责该公司药品的配送、分销,物流规模很大,物流中心设施现代化程度较高。

六、 实训室介绍

物流管理专业目前拥有三个实训室,即投资近百万的仓储与配送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和物流综合实训室,能够完成物流管理专业校内的多种实训任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61  电话:0311-88621314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