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3-15   浏览次数:0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1、专业背景
       随着国际国内贸易的发展,我国物流产业迅速发展,正逐步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的“十二五”规划,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石家庄市“十二五”规划均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物流业,逐步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对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三大需求的快速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并成为各区域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物流业的发展对物流人才提出很大需求和较高要求。而我国物流教育起步较晚,物流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按照河北省人才需求统计,预计到2015年,河北省物流人才需求量为3万人左右。目前,河北省高职院校设置的物流管理专业每年招生规模仅为2500人左右,人才供不应求为物流管理专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中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人力资源的巨大需求,尤其对于为企业创造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人才需求量更大。我国“十二五”期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企业下属各集团公司平均每年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量将达到5000人左右,其中高技能型物流人才比例达到60%左右。可以说,依托铁路施工行业,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前景更加广阔。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熟悉配送、运输、仓储等物流各环节的管理与运作实务,掌握应用计算机系统操作物流各环节的技能,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团队意识的面向物流运作、服务和管理等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3、开设的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物流基础、采购管理、运输与配送、货物报关与报检、市场营销、建筑材料、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物流成本分析与控制、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国际物流、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物流法律与法规等。
       实践环节主要包括采购管理实训、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综合实训、ERP沙盘实训、顶岗实习等。
       4、教学团队
       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有22人,都属于双师型教师。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硕士9人。兼职教师11人,全部来自于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一线。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支“双师”素质较高,“双师”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学团队。
       5、就业面向
       物流管理专业的就业岗位主要是: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物资采购、材料管理、货运调度等岗位;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的采购、运输调度、仓管、物流信息统计分析、物流客服等岗位。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高达98.6%,助理物流师证书和毕业证书获取率均为100%。
       由于我院长期与铁路施工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且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打造了“施工企业物流”特色,因此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非常抢手,尤其男生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型铁路施工企业,以及各大铁路局(例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等)的就业更是供不应求,基本上在大二下半学期就已经被这些单位提前预订完毕。这些企业不但工作稳定、待遇较高,而且很多能干的毕业生工作3-4年就能升到物资部长等较高级别的管理岗位,前途发展不可限量。另外,很多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生产制造企业(例如中国中远集团、德邦物流等)都提前一年或半年到学校招聘,预定我专业毕业生。这些单位的待遇也相对较高,且未来职业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巨大。
       热烈欢迎有志于在物流这个新兴产业发展的考生报考!
              
             

学生风采

版权所有 2020-203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
邮编:050000 电话:0311-88621112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